关于细河区本级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3-11-09 浏览量:118 来源:细河区财政局 责任编辑:张庆鹏 文字大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细河区2022年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区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支持下,按照区人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合理安排收支计划,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证“三保”支出需求。积极应对政府债务风险,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区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2792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5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933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7177万元。

我区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一是因阜新银行利息收入减少,利润下降,导致金融行业缴纳税收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上年减少5368万元;二是积极落实国家留抵退税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5189万元;三是受疫情影响,其他行业特别是建筑业税收也大幅下降,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4279万元;四是2022年非税收入中的罚没收入及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比2021年减少1606万元。由于以上原因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总计1644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经区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2022年全区支出预算为35284万元,执行中根据市各项补助等情况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10429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69007万元。其中:收入减少16281万元;增加上级补助资金52243万元;减少上解上级支出11123万元,增加上年结转收入22672万元;增加调入资金193万元;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减少调出资金1957万元。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75880万元,为调整后预算的72.8%,比上年增加5916万元,增长8.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66万元,国防支出13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146万元,教育支出1149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87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78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17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5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1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8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6万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用支出77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5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3133万元,调入资金19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69万元,上年结余2267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收入总计133892万元。本年支出7588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727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69万元,调出资金195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8411万元,支出总计133892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经区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674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1106万元,非税收入5618万元。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3185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90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695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区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2022年区本级支出预算为33497万元。执行中根据市各项补助等情况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10005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66560万元。其中:收入减收14884万元;增加上级补助资金52243万元;减少上解上级支出11123万元,增加上年结转收入22672万元;增加调入资金193万元;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减少调出资金1957万元;减少下级上解收入3万元;减少补助下级支出3841万元。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71664万元,比上年增加4829万元,增长7.2%。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8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3133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483万元, 上年结余22672万元,调入资金19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6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收入总计1337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7166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727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404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69万元,调出资金195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8411万元,支出总计133722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3407万元,上年结余321万元,调入资金195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收入总计156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105万元,调出资金176万元,年终结余3404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支出总计156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3407万元,上年结余321万元,调入资金195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收入总计156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105万元,调出资金176万元,年终结余3404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支出总计156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5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万元,收入总计52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年终结余520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支出总计52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5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万元,收入总计52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年终结余520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支出总计52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7418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完成3985万元;利息收入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100万元;转移收入392万元;其他收入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407万元,结转下年11万元。

(六)政府性债务情况

1、政府性债务余额情况

2022年,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252812万元,比上年同期252088万元增加724万元,增长0.29%。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政府债务(政府债券)为81762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隐性债务为167250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隐性债务为3800万元。

2、偿还到期政府性债务本息情况

2022年,全区完成偿债支出13880万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6630万元,偿还债务利息7250万元。

3、隐性债务化解情况

2022年, 全区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9276万元。

二、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及取得成效

(一)坚持依法治税,大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工作,共减免税费5189万元,通过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切实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为纳税人减负的工作要求,公平、公正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二)严把支出关口,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基层运转,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教育经费支出960万元,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二是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支出5284万元,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对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三是残疾人补贴支出320万元,用于落实残疾人各项保障政策;四是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补助支出3151万元,保障退休人员养老金及时发放;五是老年人福利补贴11万元,积极落实老年人福利政策;六是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经费支出534万元,积极落实优抚政策,逐步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七是义务兵优待金及退役安置支出685万元,积极落实义务士兵及退役士兵的各项补贴政策;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023万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标准不断提升;九是计划生育支出957万元,落实好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十是新冠疫情防控资金支出2254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充足保障;十一农业相关支出28万元,保障基层组织运转;十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支出100万元。

(三)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积极筹措资金,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本息,2022年,我区全年共完成偿债支出任务13880万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6630万元,偿还债务利息7250万元。二是调整项目还款计划,缓释当期偿债风险。针对售后回租赁项目2022年还款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为避免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积极与债权人进行协调,对项目的还款计划进行了重新调整,使项目当年还款任务减少了5733万元,从而减轻了政府当年的偿债压力。三是严控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全年共化减隐性债务9276万元,使全区隐性债务规模由年初的180326万元减少到了年末的171050万元,隐性债务规模与年初相比下降了5.14%。

(四)加快推动全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促进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细河区区属国有企业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项行动方案》,激励和引导细河区区属国有企业干部认真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内部控制体系的强基固本作用,切实提升区属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措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增及拉动性税源较少,税源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为主,但近年来受经济下行情况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影响,税收明显减少,同时建筑行业税收也少于以前年度,财政持续增收乏力。二是债务规模相对较大、偿债时段相对集中、近期偿债任务较重,区本级偿债能力较弱,偿债风险较高。三是刚性支出压力巨大,从当前收支形势来看,我区财力缺口将越来越大,财政的可持续性不容乐观。

针对以上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财源建设,壮大财政实力,认真做好税源调查,进一步转变征管方式、不断创新征管运行机制,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二是加强与省、市财政沟通,做大专项资金的补助规模,同时加快上级国库资金调度,加大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整合力度,扩大区级财力统筹空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增强财政保重点、兜底线、惠民生能力。三是进一步做好偿债化债工作,统计核实政府闲置房产、棚改剩余房产、腾空土地等有效资产,做好资产整合工作,通过政府有效资产化解存量债务。

对区审计局在《关于细河区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区财政局将一并认真整改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3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合理安排收支计划,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证“三保”需求,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发挥财政部门筹集资金主渠道作用,保障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更好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阜新市细河区人民政府

附件:

2022年阜新市细河区对下返还性支出分地区情况表.xlsx

2022年阜新市细河区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分地区情况表.xlsx

2022年阜新市细河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分地区情况表.xlsx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对下转移支付补助分地区情况表.xlsx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区对下转移支付分项目情况表.xlsx

2022年政府性基金市对下转移支付情况表.xlsx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