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细河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3-01-02 浏览量:463 来源:细河区财政局 责任编辑:丁一 文字大小:

关于细河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2月21日在细河区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董本威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细河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区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支持下,按照区人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合理安排收支计划,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证三保支出需求。积极应对政府债务风险,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通过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2792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73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021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7138万元。

我区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一是阜新银行利息收入减少,利润下降,导致金融行业缴纳税收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上年减少5547万元;二是积极落实国家留抵退税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3831万元;三是受疫情影响,其他行业特别是建筑业税收也大幅下降,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5458万元;四是今年非税收入中的罚没收入及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比去年减少1606万元。由于以上原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总计16442万元。

区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35284万元,在执行中作了相应调整,经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7578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0499万元,增加支出预算的资金来源是:一是上级补助收入比年初预算增加16813万元,二是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三是上年结余22672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57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45万元,国防支出11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132万元,教育支出1234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729万元、农林水支出320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457万元,商品服务等支出511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0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2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1万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710万元。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3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1521万元,上年结余2267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收入总计1325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78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5274元,结转下年支出31500万元,支出总计132557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331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1500万元。

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3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152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721万元,上年结余22672万元,收入总计132259元。一般公共预算715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527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398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1500万元,支出总计132259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上级补助收入11785万元,上年结余321万元,收入总计121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56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38万元,支出总计12106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上级补助收入11785万元,上年结余321万元,收入总计121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56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38万元,支出总计12106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目前参保单位 87家,在职参保缴费人员 2080人,享受退休待遇人员 1322人。所有参保单位均通过参保资格联审认定并进入省库,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实现了全覆盖。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499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499万元,收支平衡,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均为区本级收支。

二、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财政工作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的部署和区人大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积极履行职能,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管理,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在经济下行,疫情防控压力的严峻形势下,确保了全区的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为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全力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全面落实财税政策

坚持依法治税,大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工作。面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及疫情对经济的双重影响,财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与税务部门紧密配合,在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减税政策的同时,深入挖潜,应收尽收,加大征管力度。通过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切实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为纳税人减负的工作要求,公平、公正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二)积极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改善民计民生

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先生活、后生产支出原则,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支付力度。一是拨付校舍维修及学生生活补助资金737万元,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二是拨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资金6227万元,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对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三是拨付优抚资金595元,积极落实优抚政策,逐步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四是拨付残疾人生活保障资金292万元,用于落实残疾人各项保障政策。五是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2023万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标准不断提升;六是拨付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等各项惠农补贴和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资金636万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七是拨付早期棚改小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2733万元,人民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提升;八是拨付新冠疫情防控资金3163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充足保障。

(三)积极统筹各项资金,确保全年支出平衡

优化收支结构,确保收支平衡,确保工资福利正常发放、确保政府正常运转、确保实现民生资金足额发放。继续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预算安排,牢牢将公用经费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完善全过程财政监督体系建设,以《预算法》为依据,超前谋划,主动应对,在抓好财政收入的同时,把预算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一是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加强沟通,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努力筹措项目资金,着力解决重点项目推进的资金缺口问题,我区2020年和2021年两个老旧小区主体维修改造项目申请发行专项债券已经获批,共申请到位专项债券资金1.00亿元,弥补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二是资金安排做到轻重缓急,主次分明,严格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支出原则,对各项资金进行合理分配;三是对上级下达专款做到及时拨付,确保专款专用;四是对预算已安排的各项资金,特别是生产建设性资金、民生资金,抓紧落实,用好、用活资金。

(四)积极做好偿债工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2022年,我区完成偿债支出任务15246万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6990万元,偿还债务利息8256万元。主要偿债措施是:一是通过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369万元;二是通过区本级财力偿还到期政府债券利息1357万元,偿还售后回租赁项目到期租金1000万元;三是通过区本级财力资金偿还债务本息11961万元;四是通过贷款资本金偿还2018年棚改项目贷款利息559万元。

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针对售后回租赁项目2022年还款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考虑到我区目前的财政状况,为避免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积极与债权人进行协调,对项目的还款计划进行了重新调整,使项目当年的还款任务由10463万元减少到了4730万元,使全年还款任务减少了5733万元,从而减轻了政府当年的偿债压力。

(五)积极完善国企机制,完成改革节点任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建立闲置资产盘活机制的工作部署,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实现强体扩容和提质增效,把存量做大做强做活,把增量做新做精做优,助力细河加快实现转型发展,结合实际,制定闲置资产盘活机制工作实施方案,促进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区政府要求建立政府落实台账,对工作进行梳理;为加快推动全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促进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激励和引导细河区区属国有企业干部认真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制定《细河区区属国有企业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项行动方案》。为充分发挥内部控制体系的强基固本作用,切实提升区属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区属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六)积极实施财政改革,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一是根据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全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程。先期实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财务核算、固定资产等一体化模块,为推行全面的财政信息化平台打好基础,充分发挥财政领域“大数据”作用。二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在巩固2022年度预算项目和部门整体绩效全覆盖工作成果基础上,健全各领域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财政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平台,加强对上级直达资金的使用监管,重点落实专款专用、直接惠企利民、加快资金分配支付进度以及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工作,做到常态管理,重点保障,发挥效能。 

各位代表,2022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财政运行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整体经济环境较差,财政收入结构单一、增收基础薄弱,财政收入压力较大。二是受财政体制因素影响,财政支出刚性增强,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支矛盾突出。对此,我们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三、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稳住经济发展大盘;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收入预算编制情况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9965万元,增加2615万元,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36665万元,增加6753万元,增长22.6%;非税收入3300万元,减少4138万元,下降55.6%

2.一般公共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0793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572万元,增长15.8%

3.财政收支安排平衡情况

全区预算收入总计为722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9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312万元。全区预算支出总计72277万元,其中:上解支出3148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793万元。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区本级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1)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5665万元,增加2334万元,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32558万元,非税收入3107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9860万元,主要支出事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18万元,国防支出8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650万元,教育支出922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5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2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77万元,农林水支出711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1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6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2万元,预备费300万元

2023年收支平衡情况:区本级预算收入总计为715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6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312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572万元。区本级预算支出总计为71549万元,其中:上解支出3148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860万元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2)区本级部门预算草案

财政部门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原则,将预算部门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做到一个部门一本预算。本着收支平衡原则,部门预算收入安排36294万元;支出安排36294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由于我区除上级补助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外,无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因此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均为零。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 7789万元,其中保险费 3824万元,利息收入 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 3692万元,转移收入 27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 778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 7568万元,其他支出 20万元,转移支出 201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均为区本级收支。

四、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总体工作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围绕2023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财源建设,壮大财政实力

一是加强调度和分析。与税务部门联合,深入分析重点税种和行业税收下降原因,积极与细河税务局及直属税务分局沟通联系,认真做好税源调查,进一步转变征管方式、不断创新征管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二是加大细河区工业项目招引力度,储备财源。三是以文化促旅游,大力扶持乡村旅游业发展。四是加大欠税清缴力度。深入企业核实历年欠税数据,确保欠税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通过税收约谈、签订清欠计划,督促企业及时还清旧欠,严防新欠发生。五是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加强与省、市财政沟通,做大专项资金的补助规模,同时加快上级国库资金调度,缓解我区资金调度压力,保障全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二)强化资金保障,提升民生福祉

加大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整合力度,扩大区级财力统筹空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增强财政保重点、兜底线、惠民生能力。一是促进教育均等发展。全面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和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三是提升医疗卫生能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完善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三)强化偿债能力,化解存量债务

2023年,我区计划完成偿债支出任务21072万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12653万元,偿还债务利息8419万元。计划偿债措施:一是通过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3084万元;二是通过腾空土地出让金完成偿债支出5220万元;三是通过政府闲置资产和棚改剩余房产处置资金完成偿债支出3318万元;四是通过太平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收益资金完成偿债支出2500万元;五是通过财政年初预算资金完成偿债支出2000万元;六是通过压缩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资金完成偿债支出100万元;七是通过调整项目还款计划减少偿债支出3000万元;八是通过市财政国库调度资金帮助完成偿债支出1850万元。

统计核实政府闲置房产、棚改剩余房产、腾空土地等有效资产。通过政府盘活有效资产的方式化解存量债务。全年计划化减隐性债务1亿元。

(四)强化风险防控,保障财政运行

一是坚持“三保”底线思维。继续将“三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三保”优先的原则,足额编制“三保”预算,确保“三保”不出问题。二是严控增量,减少存量,坚决防范债务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控制非必要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资金保障年度化解任务需求。积极争取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用于保障全区重点公益事业建设资金需求,破解重点项目资金保障难题;继续开展存量暂付款清理工作,按期完成清理任务减少暂付款规模;严格源头把控,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和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监管运营,严控债务增量。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支持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新起点,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圆满完成人代会确定的各项财政任务,共同谱写细河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的新篇章!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