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细河区本级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2-08-22 浏览量:397 来源:细河区财政局 责任编辑:徐杨 文字大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作关于细河区2021年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区人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深挖潜力,配置财源,合理安排收支计划,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证三保支出需求。积极应对政府债务风险,攻坚克难,主动作为,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批准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641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3110万元,非税收入3300万元。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494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1%,比上年增加5013万元,增长11.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0381万元,非税收入完成906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批准2021年全区支出预算为25430万元,执行中根据市各项补助等情况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9263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67206万元。其中:增加增收收入3037万元;增加上级补助资金44039万元;减少上解上级支出2441万元,增加上年结转收入18035万元;增加调入资金9万元;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9万元;减少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69964万元,为调整后预算的75.5%,比上年减少5370万元,下降7.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58万元,国防支出10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49万元,教育支出999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1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854万元、农林水支出1795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599万元,商品服务等支出55万元、 自然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4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81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8万元,其他支出50万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79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4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0386万元,调入资金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240万元,上年结余1803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9万元,收入总计139776万元。本年支出6996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488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2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2672万元,支出总计139776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批准2021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095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7748万元,非税收入3030万元。2021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4511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630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880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2021年区本级支出预算为24036万元。执行中根据市各项补助等情况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8950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65471万元。其中:增加增收收入4161万元;增加上级补助资金44039万元;减少上解上级支出2441万元,增加上年结转收入18035万元;增加调入资金9万元;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9万元;减少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减少下级上解收入467;减少补助下级支出2392万元。2021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66835万元,比上年减少2536万元,下降3.7%。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1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0386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804万元, 上年结余18035万元,调入资金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24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9万元,收入总计13924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6683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4886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59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2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2672万元,支出总计139244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174万元,上年结余821万元,收入总计29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74万元,年终结余321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支出总计29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164万元,上年结余821万元,收入总计29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64万元,年终结余321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支出总计2985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国有资本经营年结转收入8万元收入总计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万元,年终结余2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支出总计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国有资本经营年结转收入8万元收入总计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万元,年终结余2万元(结转下年的支出),支出总计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451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完成3346万元;利息收入1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649万元;转移收入441万元。)上年结转2415万元,累计收入786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866万元,收支平衡。

(六)政府性债务情况

1、政府性债务余额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 252088万元,比上年同期 267643万元减少15555万元,减少5.81%。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政府债务(政府债券)为71761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隐性债务为 176527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隐性债务为3800万元。

2、偿还到期政府性债务本息情况

2021年,全区完成偿债支出89336万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81079万元,偿还债务利息8257万元。

3、隐性债务化解情况

2021年, 全区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16584万元。

二、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及取得成效

(一)一是强化税源培育研究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着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二是强化依法征收。落实与税务部门合作工作规范,加强税收征管力度。是多方筹措资金,加大企业引导资金规模。对重点企业实行税收监控,确保均衡入库。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收支两条线,确保非税及时入库。结合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改革做好资产清查和资产评估工作,对空闲优质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增加非税收入。

(二)严把支出关口,对支出结构进行优化,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遵循“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保障顺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保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支出,确保相关政策及时兑现。集中财力支持“六稳”、“六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一是拨付校舍维修及学生生活补助资金583万元,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二是拨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资金5662.68万元,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对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三是拨付优抚资金595万元,积极落实优抚政策,逐步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四是拨付残疾人生活保障资金202万元,用于落实残疾人各项保障政策。五是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191万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标准不断提升;六是拨付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资金100万元,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七是拨付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等各项惠农补贴和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资金374万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八是拨付早期棚改小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资金6274万元,人民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提升;九是拨付新冠疫情防控资金452.5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充足保障。

(三)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并针对不同债务项目分类施策,实行精准管理。2021年通过调整售后回租赁项目的还款计划,使全年还款任务由原来8500万元下降到了1200万元,使全年偿债支出任务减少了730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当年政府的偿债压力。同时继续做好化债试点申报工作,拟通过国家财政部、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对化债试点县区的有关支持政策,帮助我区减轻政府近期的偿债压力,缓释隐性债务风险。

(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助推细河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经济为目标,制定《细河区区属国有企业(区属)改革实施方案》《细河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行动方案》,并把行动方案分解成细河区国企改革任务清单。为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切实履行企业国有出资人职责,制定《细河区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和《细河区国有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认定暂行办法》,建立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措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收入规模小,可支配财力有限和上解比例较高等原因,按现有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额度,“三保”支出只能勉强保障,保障其他刚性支出举步维艰。二是收入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新增及拉动性税源较少,税源结构比较单一,工业税收薄弱,但近年来受经济下行情况影响,财政持续增收乏力。三是偿债压力较大,债务规模相对较大、偿债时段相对集中、近期偿债任务较重,区本级偿债能力较弱,存在较高的偿债风险。

针对以上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税源培育。研究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着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大细河区工业项目招引力度,储备财源。多方筹措资金,加大企业引导资金规模。加大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整合力度,扩大区级财力统筹空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加强与省、市财政沟通,做大专项资金的补助规模,同时加快上级国库资金调度,缓解我区资金调度压力。密切关注国家资金重点投向及安排情况,加大项目申请力度,保障全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三是进一步做好债务管理工作,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严格按照市财政制定的化债工作目标完成偿债及化债工作。按照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的工作要求,研判可能出现的债务风险,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报告,积极争取上级阶段性资金支持。

对区审计局《关于细河区本级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区财政局将一并认真整改落实。一是关于预算编制不完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与财政政策相衔接。二是预算资金绩效未实现全覆盖问题,财政局将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花钱问效”落到实处,严格执行绩效监控管理。根据预算一体化改革的新要求和新思路,指导并考核区直各部门执行项目开展的绩效监控情况。三是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拨付问题,财政局将加强专项资金的

监督管理,按规定时限下达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四是借出款项预期未归还问题,财政局将加大督促力度,按照要求归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指导下,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抓好财政工作,为细河区实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阜新市细河区人民政府

附件:

2021年阜新市细河区对下返还性支出分地区情况表.xlsx

2021年阜新市细河区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分地区情况表.xlsx

2021年阜新市细河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分地区情况表.xlsx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对下转移支付补助分地区情况表.xlsx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区对下转移支付分项目情况表.xlsx

2021年政府性基金市对下转移支付情况表.xlsx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