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河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25 浏览量:266 来源:区政府办 责任编辑:王宝新 文字大小:

    细河区2018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 11—2018 1231日。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细河区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发〔201884号)等文件精神,印发《细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细政办发[2018]37,要求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强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以及区政府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    

全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细河政务信息》等载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43条,其中网站公开931条。主要包括: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管情况;房屋征收与补偿的政策、措施、标准和实施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情况;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情况;行政机关的办事内容、依据、程序、时限、服务承诺、监督途径等事项。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区政府网站新增设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主要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风险评估和详细规划信息11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115条,主要包括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文化体育等情况;财政预决算信息157条,包括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工作,大胆创新,推行PPP模式,整合一切优势资源,与中国移动阜新分公司合作,全部实施工程代建,企业管理维护,政策应用共享,成功破解资金难题,保障平台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平台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实现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主要实现以下四方面功能。    

一是建立全区共享式基础数据资源库。梳理全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建立全区统一的基础数据资源库,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建设企业、个人、事件办理等基础资源库,实现政府行政权力事项管理的规范化、目录化、公开化和动态化。    

二是实现网上政务大厅云服务模式。集聚全区各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资源,按个人、企业办事两条主线实现全口径汇聚,实现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名称、依据、要件、流程、时限、收费六统一和网上初审环节。开启网上服务新模式,建设一站式、全天候的网上政府,实现企业和群众通过互联网远程申请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由过去的群众跑腿干部跑腿数据跑腿,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办事次数和驻留时间。    

三是打造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电子监察、多级联动、统计分析等功能,使窗口人员、部门审批人员、中心管理人员和相关领导可以在统一的业务工作平台中进行业务管理和交流,实现办公业务协同与督查。    

四是创新智慧型政务服务大厅。在线下服务方面,通过与二代身份证读卡器、综合查询机、排队叫号机、高拍仪、窗口显示屏等各类服务设施软硬件设备进行高度集成,为企业和公众提供全方位、高智能、方便快捷的体验式服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51件,按时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对办理结果、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及有关工作动态等及时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将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政府规章,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政府部门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其他需要进行解读的政策性文件均纳入政策解读范围。2018年共发布解读政府文件9条,包括关于《阜新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及关于《阜新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等一系列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文件政策。    

、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理念,树立强烈的法治意识,严格按照依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环节,在市办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度完善和载体建设,保障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制订了《细河区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明确工作原则,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政务舆情回应效果良好。2018年,我区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民心网12345热线回应社会关切问题4865件,以认真负责的精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细河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制定并完善《细河区政务公开指南》、《细河区政务公开目录》、《细河区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等,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强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5·15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围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深入群众开展大型户外政策咨询。全区26个部门、200余人参与其中。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悬挂条幅3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要求,我区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一期,累计培训60余人次。    

2018年,我们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条例》和两个《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有些部门对于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需进一步拓展;三是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工作能力水平还切实需要提高。对于以上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按照市办的要求,着力加以解决。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