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好人·身边好人】喜讯!我区2人被授予“阜新好人·身边好人”称号

日期: 2023-02-24 浏览量:378 来源: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吴旭阳 文字大小:

国家税务总局阜新市细河区税务局组织人事股税务干部王盛楠在日常生活中,自律、乐观,向善、向上,行事作风雷厉风行,具有极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多次获得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优秀档案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曾用23秒紧急救助突发心肌梗塞老人,临危不惧,用行动书写大爱情怀。

2022年9月13日下午6时,王盛楠在下班归家途中,在她前方五六米处,一位身材瘦削,两鬓斑白的老年人忽然佝偻上身,毫无征兆地一头栽倒在地上。老人表情痛苦,嘴唇青紫,浑身抽搐,口吐白沫。王盛楠出生于医学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掌握到一定的医学常识。她准确地判断老人的症状属于急性心肌梗塞导致缺氧的典型表现。王盛楠快速调整紧张情绪,几乎是本能地冲上前去,跪在地上,不顾老人发病时呕吐出的秽物混合着地上的泥土,将老人头部摆放到合适位置,防止老人将分泌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王盛楠在老人身上找到一瓶速效救心丸,以最快速度帮助老人服药,随后,快速拨打了120和110,整个抢救过程仅仅持续了23秒,教科书般地完成了整个紧急救治过程。老人服药后,抽搐慢慢消失、转为有节奏的大口呼吸,本已扩散半闭的瞳距慢慢聚焦,逐渐恢复了生命体征。等到警察赶到现场,老人已经恢复意识、可以平稳呼吸、眨眼,做简单地沟通;而王盛楠却在与警察进行了短暂的情况沟通后,选择了默默地离开,如果没有任何目击者,这件事就像是没有发生过一样。然而,这已经不是王盛楠第一次救助急性心肌梗塞患者。

王盛楠表示:“修合无人问,存心有天知”,这是她的家训,更是身为党员的基本觉悟,即使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依然要心存良知。她在危难时刻显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阜新市众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光同志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自2018年成立阜新市众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来,她为留守儿童、事实孤儿、困境儿童群体、社区女性、社区老人等群体,常年开展心理疏导、生活照顾、物资支持、助学助教等公益服务。

用心用情,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为了缓解社区流动儿童及单亲低保、低收入家庭因监护人缺失导致的安全、心理、健康和文化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她运用专业社工工作方法,培养优秀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调研走访、心理陪伴等方式,服务特定人群25000多人次,帮助这类儿童青少年重拾信心,提升能力,逐步适应周围的环境。

敬老助老,积极开展为老养老志愿服务。2019年10月起,她开展养老院关爱老人心理疏导项目,承接细河区民政局项目—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心理咨询,为社区居民和失独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及残疾人等提供心理测评志愿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志愿服务,累计服务1700多人次。

多措并举,常态化开展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她长期致力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她通过举办讲座、开展小组活动等形式,为学生家长、社区干部、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5600多人次,用行动为困难群众解决难题。

李光表示,她将继续为居民群众开展公益服务,汇聚更多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把公益活动长期开展下去,让社会更温暖。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