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河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 2023-04-07 浏览量:286 来源:细河区区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旭阳 文字大小:

4月4日下午,细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题会议在区委常委会议室召开。区委书记姜宇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旭,区委副书记杨简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千伟,副区长朱艳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市委、市创城办对于创城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梳理近期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的有关情况及存在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深入安排部署,要求着力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良好城乡面貌,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姜宇翔强调,一是加强重视明确工作重点。要把市委领导、市委督查室、市创城办在我区检查、视察、调研中指出的重点点位存在问题列为首要问题,做到干净、彻底、坚决的整改到位,并且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好同类问题在我区的排查整治,4月5日前整改到位;二是下大力度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我区城乡结合部存在环境卫生死角和盲区,此处还有多年堆积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物堆积,最难治理的黑、白垃圾的情况比较普遍,存在问题比较突出,下一步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明确由四合镇、玉丰街道、玉龙街道具体负责把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实到位;三是优先完成主要街路沿线两侧的卫生清理。对乱堆杂物、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中除去三大运营商的线路以外,其他的无关条幅、线路等进行一次干净彻底的清理,发现问题,抓紧时间整改,即查即改做到清根见底,达到整洁美观的标准;四是打造老旧小区卫生绿化样板。4月10日前,每个镇街道管委会对老旧小区原有空地、绿地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设计,每个镇街道管委会对辖区老旧小区打造出两个标准样板,结合该区域居民的基本需求,区住建局和属地研究出符合实际地块的改造方案;五是凝聚合力共建整洁小区。区住建局要牵头对已完成改造和未改造小区的绿化、美化、亮化、硬化负起主体责任,镇街道管委会统计辖区内需要清根见底重点清理的小区绿地、空地,结合“千千结”活动,与玉禾田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龙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全力打好攻坚战,彻底解决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问题;六是做好督查指导工作。区创城办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要做好牵头抓总的工作,在督办的过程中加强指导。要多维度的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两办督查室要做好督查工作,做到标准明确、督查到位、指导到位、做好服务,切实解决问题。

刘旭强调,全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个转变”。一是要转变观念。进一步明确市委、市政府对细河的定位是主城区和中心区。要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完成创城工作;二是转变方式。创建文明城市要发动全民积极参与,强化文明城市的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自我行为的约束。区教文旅局要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小手牵大手,护佑千万家”课堂教育,从小抓起,促进家庭对创建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认识;三是转变作风。树立“大安全、大创城”的意识,提升“大安全、大创城”技能,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群众,对全区176个小区实施“分级分类”“一区一策”的办法,制定有针对性、可行性、具体性的方案。

刘旭强调,创建文明城市还要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制定长效常态机制。区住建局要牵头指导物业,加大对物业的管理;二是确定整改标准。对部分“脏、乱、差”的小区存在私搭乱建、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问题,属地要确定好整改标准,做到整洁美观;三是压实具体工作责任。属地要对各小区的具体整治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度、心中有责,进一步明确属地小区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

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教文旅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四合镇、玉丰街道、玉龙街道、玉新街道、六家子管委会和玉禾田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龙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