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河区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日期: 2020-07-06 浏览量:682 来源:细河区政府 责任编辑:徐杨 文字大小:

细河区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孵化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一、起草背景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顶层设计,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推进新业态新经济加快发展,全面壮大经济总量,形成支撑转型振兴的强大动力。

二、工作目标

总体共5个工作目标。

1.总体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到2022年年底,完成细河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升级版创建工作。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审批效率和政务效能更加精准,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更加集聚,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2.业带动就业能力明显提升。到2022年末,吸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经营的创客、网红传媒等市场主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关联产业增加就业岗位5000个左右,拉动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升。

3.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到2022年末,产学研用更加协同,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更加紧密,安全生产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有效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8%,企业R&D投入和创新投资占GDP比重持续增长。

4.新创业对经济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到2022年末,引进20户左右科技型双创企业。引导企业同科研院校、高端科技人才在产学研用方面形成合作,推进创新要素流通,创新创业价值链产出不断提高。新增科技型小升规企业5户以上。

5.新创业与对外开放深度融合。到2022年末,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器新模式,大力推进创新服务向省外拓展,力争引进更多优质科技项目落户细河,更多高端人才为我所用。引进飞地经济项目落地30个左右。

三、主要任务

6项主要任务,涉及全区6个部门。

(一)围绕园区产业发展,打造创新创业核心区

加快推进细河工业产业基地飞地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核心区建设。一是以细河工业产业基地为载体,推进飞地经济公共服务平台、辽工大科技创新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项目包装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扶持,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建设具备公共服务、人才培养、产学研用、成果转化等多功能服务平台。二是引进一批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初创期中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升核心区综合服务能力。(责任单位:细河工业产业基地、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人社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

(二)围绕科技创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依托圆梦创业孵化基地,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合作,为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强大的创新空间,同时也为科研人员直接对接相关企业提供保障。推进科创企业与创业孵化基地合作,为科研成果提供了强大的市场空间,为企业提供完备的科技产品创新保障。积极与沈阳科创孵化器进行对接,消除科技成果转化阻点、难点问题,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发改局、区人社局)

(三)围绕科技人才培养,做强创业孵化平台

依托鑫盟创业孵化基地、圆梦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做强创业孵化平台。坚持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理念,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努力给创业者提供高效、快捷、集约的创新孵化平台,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责任单位:细河工业产业基地、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科技局)

(四)围绕校企合作,打造技术推广平台

深化与辽宁工大全面合作,依托各类工程技术院校研发中心、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和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和细河产业定位,推动领域内各科技创新主体与各大院校、科研院所相融合,推动全产业链上下不同环节技术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新经验,打造技术创新合作的利益共同体和战略联盟。(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科技局)

(五)围绕对外开放合作,打造创新创业交流平台

加强与江苏盐城、新疆石河子等地合作,积极引进中小微企业融通型、科技支撑型等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围绕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和细河主导产业,探索安全生产装备、医养结合等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引进科技型企业、高端人才、社会资本向细河集聚,打造创新创业聚散地。(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人社局、区科技局)

(六)围绕产业发展定位,打造产业培育平台

围绕细河工业产业园区发展定位,规划370亩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全面承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牢牢抓住高铁商圈建设有利机遇,引进一批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初创期中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的众创空间、孵化器,提升核心区综合服务能力。(责任单位:细河工业产业基地、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科技局)

四、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

各责任单位要全面履行好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的责任分工,开展好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每季度末上报工作亮点、显著成效,年底前要进行系统总结,经区发改局统一汇总后上报区委、区政府。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举全区之力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政策引领

各部门要结合国家和地方关于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相关政策,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

(三)优化服务环境

简政放权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类型、全区域、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将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积极鼓励和引导初创型、中小科技型企业入驻孵化平台。

(四)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全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的创新举措、政策措施、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吸引更多的科研团队、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平台,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的浓厚氛围,在全区掀起创新创业新浪潮。


阜新市细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细河区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