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25 浏览量:200 文字大小:

  2018 年,中苑街道政府公开信息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细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从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议、提案公开办理 , 依申请公开详细工作,举报、复议、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9 个部分进行了编制。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中苑街道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决策

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搭建平台,广泛宣传,狠抓落实,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一是组织全体街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二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三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街道各科室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通过街道、社区公告栏、电子屏公开信息。及时发布公开指南、规范性文件、重大活动、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超过300条。

 (2)通过V细河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

中苑街道在V细河微信公众号平台共投稿21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务信息公开理念,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地做到信息资源共享,让群众了解相关信息。充分利用会议、文件、公开栏、公开信、微信等形式,真正体现了政务公开,阳光操作,使行政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将养老、医保、低保审核、人口婚育、安全生产、环境治理、非法集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了全面公开,以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通过政务信息互动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建议、提案公开办理情况

    街道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等工作,2018年,中苑街道共收到由街道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2件,并及时公开答复,公开答复满意度较高;2018年,中苑街道共收到由街道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2件,并及时公开答

复,公开答复满意度较高。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年底,依申请公开情况累计0件。今年,街道、社区接待办事群众6300余人次,为群众办事6300余件,处理12345热线551件,交办民心网案件47件,结案率100%,计生、民政、劳动等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道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

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为公开内容更换不够及时,不够全面和规范,公开渠道、途径还比较少,群众参与度不高等。在今后工作中,我街道将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及办事服务,全力将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未发生此类情况。

八、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中苑街道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街道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办公室主任担任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具体开展。建立健全了上下班签到、请销假、外出学习、来访接访、节假日值班、请示汇报等管理制度。按要求,推出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七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高效运行。各社区也相应成立了书记、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九、其他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