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25 浏览量:226 来源:四合镇 责任编辑:王宝新 文字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按照区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现公布四合镇人民政府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执行《条例》规定,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积极稳妥推进,突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明显。    

1、组织机构设置情况。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统筹管理,综合办、督查办、综治办等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保证了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2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的建设及落实情况。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镇综合办全面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建立健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以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落实,规范和指导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主要公开信息由区政府信息统一公开    

3、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设置在四合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开辟专门的信息公开栏,建立了政务信息宣传角,存放了新农合、社保、就业政策等各类政务工作的介绍、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手册,供群众取阅。2018年,共接待群众查阅人数余人次。    

4、宣传、培训等工作情况。2018年全镇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本,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参考样本》、《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参考样本》、《政府信息公开参考流程》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镇“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水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的规定,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工作。    

2、在房屋征收补偿方面,对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征收补偿工作,严格履行公告、告知等程序,扩大社会公众对房屋征收工作的参与,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3、加强对重点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的公开,通过区政府信息平台集中展示镇政府重要政府信息2条,内容涵盖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事业等各项重点工作的部署和进展情况,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要。    

三、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四合镇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周密安排部署,主动建立发布机制,积极拓展公众互动渠道。过省民心网解答群众密切关注的政策咨询,全年共受理民心网政策咨询25件,承办市政府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交办的各类信件170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上报公开信息53条,下发《四合信息》12期,发布信息50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公开不够。由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仍存在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老百姓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2、改进措施。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用于保障政府信息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