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25 浏览量:230 文字大小:

  201 8 年学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社区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细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 201 8 年政务公开 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阜细政办发 [2018]37号 中的安排部署,围绕工作中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现将学苑街道201 8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的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工、协调配合、创新思想,规范政府信息工作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有效的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学苑街道成立专门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下设在办公室,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工作做到分工细化、协调合作、齐抓共管、创新思想的工作模式。

(二)多措并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学苑街道定期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学习全国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信息工作,对相关重要信息在学苑信息和社区信息公示栏及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公布,要求各社区每月不少于两篇信息,各社区积极响应,利用信息手段将本社区大事小情、重要信息及时向上级部门和居民公开,有效保障了信息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机构职能类: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设置;工作情况类: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规划;为民服务类:充分公开计生、民政、劳动、武装等信息为辖区内居民服务,完善定期公开制度。

(二)通过网站、报刊、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56条。其中2017年度,学苑街道向区委、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73条,政务信息全区排名第二。受理12345政府综合服务热线和民心网投诉件办结率为100%。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具体举措。学苑街道定期向区政府汇报信息,并将本街道信息汇报情况登记在街道公示板上。各社区也将本社区信息及时公布在社区公示栏上,并对居民在提出疑问进行解答,做到工作的公开透明。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对照区政府下发的信息内容,根据我街道实际,认真梳理核对,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全面性、规范性。同时突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方面。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完善街道政务公开专栏,积极做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非法集资、各种办理事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国家各种方针政策、惠民政策、特别是群众关心的低保办理和公益岗办理及廉租房公租房办理的具体流程均准确告知,避免群众浪费时间,对需要居民提高警惕的事项,悬挂条幅60条,制定宣传展板65块,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更好的接受公众监督,推进权利公开规范运行。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充分开展政民互动。通过发布公开信、网络问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政民互动,调动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二是通过公众号对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及时准确的对民众提出的问题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答疑解难

五、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涉及到学苑街道的提案共2件,均已给出答复意见。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5月15日,在人民公园门前设置宣传点,由我街道牵头,区卫局、区教文体局、区安监局、区旅游局配合,进行现场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6条,编印宣传单1000份,广泛散发,进行现场答疑解难,受理居民咨询70人,在计生、民政、劳动、武装等方面,对居民关心的问题逐一回答,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公开案件20件,主要涉及内容在办事流程,生活困难水电方面的问题,受到信息第一时间分配到相应部门进行处理,保证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难题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征求广大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街道的施政行为进行监督评价。二是征求对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最需要哪些政府信息,最方便的获取渠道是什么,对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三是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征集的意见建议要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并尽快将解答解决情况向群众反馈。

八、 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小组,明确涉事领导干部和涉事责任部门职责,分工合作,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政务舆情回应取得实效。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工作,需提高舆情危机意识,要明确责任,及时发声,态度鲜明,重视网络舆情,重视舆情监测,专人负责。

九、 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学苑街道2018年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为0件。

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办公指南,通过会议的形式向各社区发放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各部门、各社区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行落实。定期召集全体人员开政务信息远程教育片,深化公开意识,更好的为居民服务。目前,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还仍投入更大的力度,确保信息传播广泛、公开。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应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重视,仅以提高和改善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的体现,信息的公开能够更好的接受领导和居民的监督。目前,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虽有一定成效,但是距离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为此,还需投入更大的力度,确保信息传播广泛、公开。其次,完善监管、提高认识,及时掌握需要公开的政策、项目信息。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机制还应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重视,仍将提高和改善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重点。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