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19-03-25 浏览量:188 来源:东苑街道 责任编辑:王宝新 文字大小:



    2018年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社区的积极配合下,按照《阜新市细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东苑街道以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采取多种举措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完成:
     一、加强领导。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使信息工作做到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要求,街道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度,并定时检查信息汇报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条,主要包括低保办理情况、公益岗办理流程、各项制度制定情况、征兵简介和各类宣传文件,拓宽路径,丰富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呈现灵活多样。一是网上公开。我街道已形成以政务公开平台、东苑政务信息期刊8期,等网络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通过这些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报道我街道工作情况。二是向区政府办上报政务信息。2018年向区政府信息办公室报送125条政务信息,开通的东苑政务公开群,每周及时更新信息3条,保证信息渠道快速有效。二是继续开展“向百姓汇报”等活动,利用“社情民意联系点”征集意见,汇总群众诉求,通过上下联动,直接服务百姓。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对照区政府下发的信息内容,根据街道实际,认真梳理核对,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全面性、规范性。同时突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方面。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完善街道政务公开专栏,积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国家各种方针政策、惠民政策、特别是群众关心的低保办理和公益岗办理的具体流程均准确告知,避免群众浪费时间,对需要居民提高警惕的悬挂条幅9条,制定宣传展板6块,发放宣传单120份,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更好的接受公众监督,推进权利公开规范运行。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充分开展政民互动。通过发布公开信、网络问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政民互动,调动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二是通过公众号对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难。及时准确的对民众提出的问题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答疑解难。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5月15日,在东苑街道牡丹社区设置宣传点,由东苑街道牵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环境保护局细河分局、区科技局配合,进行现场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2条,编印宣传单200份,广泛散发,进行现场答疑解难,受理居民咨询60人,在计生、民政、劳动、劳动等方面,对居民关心的问题逐一回答,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六、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公开案件26件,向上级报送36件,主要涉及内容在办事流程,生活困难水电方面的问题,受到信息第一时间分配到相应部门进行处理,保证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难题。 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征求广大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街道的施政行为进行监督评价。二是征求对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最需要哪些政府信息,最方便的获取渠道是什么,对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三是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征集的意见建议要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并尽快将解答解决情况向群众反馈。

七、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办公指南,通过会议的形式向各社区发放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各部门、各社区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行落实。定期召集全体人员滚开政务信息远程教育片,深化公开意识,更好的为居民服务。目前,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还仍投入更大的力度,确保信息传播广泛、公开。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应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重视,仅以提高和改善信息公开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