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开展“守护你”和“幸福你” 的专项行动

日期: 2024-01-24 浏览量:58 来源:细河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张庆鹏 文字大小:

年初以来,区民政局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落实阜新市“厚道阜新、心中有你”民生系列工程。兜牢民生底线,惠及人民群众,绽放民生幸福。

一、开展“守护你”专项行动,环住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免费为全区70岁以上老人发放防走失、防意外手环7058个。定制手环上印制老人专属二维码,内置老人姓名、紧急联系人、所在社区、所患疾病等信息,确保老人出现意外时,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同时进一步赋能手环使用场景,打通部门壁垒,争取商家支持,让老人一环在手就能享受市内公办景点免费,部分药店、社区食堂打折优惠和电信部门的专属服务等,形成以事业带产业,以产业促事业的良性循环。

二、开展“幸福你”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着力打造形式多样、覆盖全面的品牌化、连锁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我区目前有三个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五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23年积极向上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435万元用于三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构建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服务,每年上门服务达到1000余人次,为了进一步健全医疗服务,采取与定点医疗机构签约模式,为老人开辟绿色急救通道满足老年人日常诊疗和紧急救护。同时,注重给予老年人精神慰藉和人文关怀,真正提高养老照护服务质量,让老人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区积极推动社区食堂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立足“当下建”和“长久立”的要求,积极鼓励有实力的物业公司新建社区食堂或将内部食堂对外开放,现金地社区食堂、大唐荣城社区食堂实现了稳定运营,并向连锁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