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25 浏览量:222 来源:北苑街道 责任编辑:王宝新 文字大小:


     2018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查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327)、《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发201884)和《细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细政办发201837)安排部署,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这个核心,认真落实具体工作,根据街道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办公室落实负责具体的工作协调和落实,办公室和各社区配备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使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制、工作人员等方面得到充分保障。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60条,重点公开了扶贫、征兵、低保办理、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社区居委会均设立了醒目的政务信息公示栏和便民服务指南,建立了政务服务站,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对照区政府下发的信息内容,根据街道实际,认真梳理核对,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全面性、规范性。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国家各种方针政策、惠民政策、特别是群众关心的低保办理和公益岗办理的具体流程均准确告知,避免群众浪费时间,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更好的接受公众监督,推进权利公开规范运行。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充分开展政民互动。通过发布公开信、网络问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政民互动,调动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通过公众号及时准确的对民众提出的问题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答疑解难。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街道戴书记、白主任带领街道各科室和所辖7个社区负责人在金月湾一期小广场开展活动,区人社局、民政局、市社保局细河分局,配合工作。采取发放传单、接受咨询,悬挂条幅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方式,营造了活动氛围,此次活动共接访群众40余人,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1500余份,受到了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问题解答满意率达到了100%

六、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是征求广大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街道的施政行为进行监督评价。二是征求对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最需要哪些政府信息,对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三是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征集的意见建议要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并尽快将解答解决情况向群众反馈

七、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办公指南,通过会议的形式向各社区发放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各部门、各社区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行落实。定期召集全体人员滚开政务信息远程教育片,深化公开意识,更好的为居民服务。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我街道形成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