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积极开展跨省通办工作

日期: 2023-10-26 浏览量:129 来源: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张庆鹏 文字大小:

经国务院批复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省份: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 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 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 21 个省(市、区)于 2023 年 5 月 12 日至 2025 年 5 月 11 日开展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工作安排,自 2023 年 6 月 1 日起,试点省(市、区)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开始受理跨省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业务。 此项业务仅限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包括补办结婚登记)和内地居民离婚登记 2 个事项。不包括补领婚姻登记证、婚姻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和涉外国人、港澳台居民、华侨的婚姻登记,主要是考虑到补领婚姻登记证需要调取原婚姻登记档案,涉外国人、港澳台居民、 华侨的婚姻登记证件材料审核难度大,因此暂不开展此类事项的“跨省通办”。

在试点地区,当事人符合《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受理结(离)婚登记申请条件,不但可以在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结(离)婚登记,还可以选择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离)婚登记。提升了婚姻登记服务效能,真正惠及群众。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