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细河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解读

日期: 2022-06-14 浏览量:353 来源:细河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丁一 文字大小:


一、编制目的


为及时、妥善处置水旱灾害突发事件,提高水旱灾害应对能力,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和谐细河提供保障。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辽宁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阜新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区范围内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水旱灾害包括:江河洪水、渍涝灾害、山洪灾害、台风及风暴潮灾害、干旱灾害、供水危机以及由洪水、风暴潮、地震、恐怖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溃口、水闸倒塌等次生衍生灾害。

四、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防汛抗旱并举,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不断提高防汛抗旱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 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3. 防汛抗旱以防洪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农业生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原则。

4. 防汛抗旱工作按照流域或区域统一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5. 坚持依法防汛抗旱,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区人民武装部承担防汛抗旱的攻坚任务。

6 .抗旱用水以我区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先决条件,实行先生活、后生态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及生态用水需求。

7. 坚持防汛抗旱统筹,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利用洪水资源;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在充分利用水资源的同时要切实保护好水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8. 科学调度,保障安全。认真分析水旱灾害的发展和防汛抗旱工作现状,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保障安全。

9. 果断处置,全力抢险。发生重大洪涝、干旱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迅速反应,及时按照预案进行应急处置,组织力量避险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10. 严肃防洪抢险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已经批准的各类工程度汛方案。

以期有效预防和减轻洪涝、干旱灾害造成的损失,防止因暴雨、洪水等造成垮坝、溃堤等恶性事故发生。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阜新市细河区防控抗旱应急预案文件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